公孙谊

本质是混邪人,近期应该专心搞翻蒙

单刀赴会那章属实是槽点多,看生气了。首先依旧是一个正史和演义的端水产物,肃肃稍微占了几句理,接下来开始了演义挟持梗,不过这也算是摩三老传统,先不吐槽他了。

        然后关键在于,鲁肃对吕蒙的见解全程否定,说了一通诸如“我以为你懂事了,结果还是很愚蠢。”“和刘备为敌只会让曹操得利”之类的话。历史上的“刮目相待”完全被删除。

  肃蒙“刮目相待”经常被误认为只是对吕蒙进步空间的赞赏,实际上这是一次战略上的更迭。吕蒙“密为肃陈三策,肃敬受之。”更别说吕蒙语言里拿魏冉作比这样明显的典故暗示。这时的江东战略已经进入了吕蒙的全据长江时期,鲁肃本人也接受并参与了这一战略。(所以有些拿肃肃拉踩蒙蒙战略的达咩哦)

  吕蒙作为一个拥有成长线的主角型角色,学识上的进步只是其第一步,他摄入的兵法让他成为了吕蒙2.0,但他学习的真正终点,是那句“终于克己,有国士之量”。摩三那幅蒙蒙流泪时浮现出周瑜的侧脸的画面属实让人怀疑无敌粉想走扭三报仇路线,可是只知道给瑜肃报仇的偏激蒙又和少年时那个“轻过妄杀”的阿蒙有什么区别?他的成长又体现在哪?他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不只是深谙了兵法上策“攻心”,也成为了一个拥有极深悲悯之心的人。他底层出身明白百姓的诉求,尽可能地省去兵戈。“蒙旦暮使亲近存恤耆老, 问所不足,疾病者给医药,饥寒者赐衣粮。”(在很多地方买不到药的现在,我更感觉到他这种好将领的可贵)。他最终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成为吕蒙3.0最终成为神吕蒙。

  我已经觉察到无敌粉在试图给白衣渡江战略失策论埋伏笔了,算了已经不报什么希望,毕竟已经被省去南郡之战献计、濡须口抗曹等情节只剩个白衣渡江的蒙蒙也不完整了。

评论(4)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公孙谊 | Powered by LOFTER